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絮语 |「梅」

2020年4月22日

ここへ引っ越してきたのは、去年の十二月、それから、一月、二月、三月、四月のきょうまで、私たちはお食事のお支度の他は、たいていお縁側で編物をしたり、支那間で本を読んだり、お茶をいただいたり、ほとんど世の中と離れてしまっような生活をしていたのである。二月には梅が咲き、この部落全体が梅の花で埋まった。そして三月になっても、風のないおだやかな日が多かったので、満開の梅は少しも衰えず、三月の末まで美しく咲きつづけた。そうしてお縁側の硝子戸をあけると、いつでも花の匂いがお部屋にすっと流れて来た。三月の終わりには、夕方になると、きっと風が出て、私が夕暮の食堂でお茶碗を並べていると、窓から梅の花びなが吹き込んで来て、お茶碗の中にはいって濡れた。

——《斜陽》太宰治

去年十二月,我们搬到这里来,自那以后,一月,二月,三月,到现在的四月为止,我们除了做饭以外,其他时间要么坐在廊下织物,要么在房间读书、喝茶,完全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。到了二月,梅花开了,整个村庄都被梅花笼罩着。到了三月,因为风微安稳的时日特别多,满开的梅花也略有衰败,然而到三月末还会美丽地盛放着。只要打开廊下的窗户,无论何时花香都会悠悠地溜进屋子。到了三月底,一到傍晚,肯定会有风,我在黄昏的食堂里把茶碗并排放着,从窗外吹进来的梅花花瓣,落在茶碗里,浸湿了。


刚好读到这段文字,内心涌现了无可言语的羡慕之情。它写到冬天,写到梅花,写到梅花在各个月份呈现的样子,兼而写出了人与梅花共处的细节。短短的几句话,已然把季节流转,花开花落都容纳进去了。唯美至极。

我对太宰治的作品的喜欢始于《人间失格》。只因他的“传说”太多,我不太敢写关于他的东西,然而,他打动我的地方,全然不在他的“传说”,而在于他一言一语编织的故事,在于他细腻又情感丰富的文字表达上,在于他对人的各种观察和描述上。他的文字残忍,内省,温柔,谦厚,幽默……单单用“厌世”、“无赖”、“寻死”等词语描述他是片面的,而长篇大论地论述又免不了会忽略了动人的细节(我也做不到)。其实,读着读着,就会发现,每部作品所呈现的都是一个时期的太宰治,又是一个或多个面向的太宰治。从来都无法把他讲透了,讲完了。而一点点地触碰,一点点地伫足,或许是我能够描述他和他的作品的比较好的方式。

就如,走在一个梅园里恭恭敬敬地赏梅嗅梅,都比不得倚靠在窗户,赏心悦目地看着梅花随风摇荡,一个不留神,一片梅花花瓣顺着轻风,落在自己的手心,或是落在自己的鼻尖,宣示着它掉落人间的璀璨。